桐泽

点进来默认我家产品99

【诸市顺利】海岸之后的·沐雪

  (接海岸篇)


  上便是我的回忆


  

  我揉了揉酸胀不堪的脑袋,睡眼惺忪的从塌上坐起来,望了望窗外,天色昏暗


  

  白日积在乌云里未落的雪,夜里终于漫天漫地地纷扬下来。橘黄色的宫灯将雪片的轮廓映亮,抬头看去,无边绒花夹杂着霁风花瓣从遥远的星河坠落,向着人间奔赴而来。


  

  雪纷纷扬扬落下,那一片雪花在空中舞动着各种姿势,或飞翔,或盘旋,或直直地快速坠落,铺落,然后堆积起来


  

  记起来不知哪年前那个冬天,有着海市,那时卓英也还在,过年的时候霁风馆的人大多都回家了,偌大的房子只有我们三人,于是我在院前生着一堆火,和她一起等着卓英办差回来。


  

  火焰橘黄的光下她的小脸冻得通红,眼睛却因为火光照映得明亮,蹲在火堆前哈着气,搓着双手,时不时打几个喷嚏。


  

  我瞟她一眼


  

  “冷?就先回房间休息。”


  

  她望着我,眼神澄澈而明亮,我愣了愣,旋即不自然的躲闪。


  

  “怎么了,为师脸上有东西么”


  

  她托着下巴想了想,笑笑对我说


  

  “没有,我只觉得师父真好看,和这天地间的大雪俨然是为一幅上好画卷。”


  

  “没规矩”我淡淡道,却并未多斥责她对男子说这样的话。


  

   她也不惧我,又是一笑


  

   就这么沉默良久,我和她亦是未开口,便静静的看着雪下。


  

  有些晚了,卓英还未回来,雪越下越大,然我便想叫海市先回房,还未开口,见她轻启朱唇


  

  “师父,还记得我和你见的第一次雪吗,我小时候身处临碣,从未见过雪,直到那年冬天我被你带回天启,第一次看见这雪。”


  

  “……”


  

  我没有回答她,只是转向她,虽无表情内心却是疑惑。


  

  她站起身,伸出手在空气中漫无目的的轻轻挥舞,纤细的手腕仿佛一把就可以握住。


  

  “我那时什么也不懂,就惊慌失措的望着这满天飞白,茫茫无奈。这个时候,出现了师父。”


  

  她没有再说下去,只是握住了一片雪花


  

  见她不说话,我只好问


  

  “海市,你想说什么?”


  

  她转过身望向我,狡黠一笑


  

 “没什么,海市只是希望年年冬天都能和师父一起看雪。如果师父不说话就算答应我了?”


  

 看雪而已吗,海市似乎和从前有些不一样,我皱了皱眉


  

 “天冷,回房吧,卓英回来了我叫你”


  

  目光追随着她似是雀跃是进了房间。


  

  我自是听懂了她的话,可惜我的身体已经是如履薄冰,余生早已无从安置。


  

  而现在想来我那时恐怕早已经爱上她了。


  

  可她,却死在那年冬日还未至的时候,我的海市死了,甚至还没来得及看到最新的那年的冬雪。


  

  她走后,我只剩下麻木,因为我不忍直视,我不接受,我的海市死了。


  

  不,不该是这样的…


  

  我不该送她入宫的。


  

  

  


  丧事是很突然的来了


  

  突然到连我都没反应过来,只记得我疯了般往凤梧宫跑。


  

  是御医沉重的摇头,是婢女的哭喊,以及我疯了般的怒吼。


  

   宫中都在盛传淳容妃毙了,清海公却带走了她的尸身,师徒怎么怎么云云。以至于连阿旭找到我也说不出话来,我其实知道的,他势必要带走她埋在皇家墓地里,她是宫妃,岂能与我这个外臣有关联,这是皇家的脸面,帝王的颜面,她的颜面。


  

  但,这样的话,海市就是真的消失在我的世界了,我不,我不要这样,我是同她成过亲的,她是我方鉴明的妻子。


  

  我抬起头颤抖的望着阿旭,硬逼出声音几乎是一字一句磨出这句话


  

  “最后一日…哪怕让我再留她…一日…就好。”


  

  阿旭终是懂我,圣旨下了,称淳容妃暴毙,尸首暂停于昭明宫,以始我这个师父来悼念。


  

  我不知道该不该恨他,但,或许更该恨的人,是我。


  

  那天夜里我抱着她,就这样坐了一晚上,我知道,今夜过后,她便不在是我的了


  

  

  下雪了。


  

  银白覆满大地,天地连成一线,模糊了边界,模糊了天地,模糊了我的眼间。


  

  “此时若有君在侧,何须淋雪作白头”


  

  此便是你当时想说的话吧,我一直知道,你看,此刻我们共沐雪,海市,你看看……


  

  这忽然下的一场雪飘的那么纯洁,在一瞬间曾经所有的美好都幻灭,冰封了那羸弱的爱的期限却让痛成为了永远。


  

  良久我嘶哑着声音温柔的唤着她


  

  “今年的雪师父陪你看了,你醒醒好不好,海市,只要你醒来,我什么都答应你,海市,你醒醒…”


  

  “只要…你醒醒……我什么都答应你……”


  

  少女紧闭双眼,但似乎她下一秒就会醒过来朝我笑,又会心疼的喊我师父在拂去我身上的积雪般。


  

  我咬着牙,泪水却一次次落下,滴落积雪里。手中巨力攒着她去前留下的纸条,颤抖着不敢看第二眼。


  

“——下辈子好想变成雪啊,这样就可以悄悄的落在师父的肩上了,他便不会再赶我走了吧”


  

  那天早上外面雪下得很大,我对天祈祷着希望它可以掩埋一切,包括她死去的事实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  我翻身下了床,走向院子


  

  又是一年,又下雪了


  

  海市,说好陪我看雪的。雪下了,你在哪?


  

  今年不知不觉又迎来了一场雪,雪很大,又与过去一样都是那么的美,只是耳边少了你的声音,身边少了你的身影


  

  我的目光绕过一座座宫殿,望向远方。


  

  

  我放下水壶,敲了敲笔直的霁风树苗,对她笑着说


  “你看长得多快”


  

  她不讲话,我也不恼

  


  只是蹲下来抱着她


  

  “我不怪你春夏秋没来,但冬天了,你总该来啦,你不是最喜欢下雪吗,你说了会是雪的,你回来了,对吗。看看旁边的树,喜欢吗,这样你身边一年三季都飘着雪花了。”


  

  “鉴明,你其实知道的,她爱的从来都不是雪。”


  

  阿旭不知道何时也来了。


  

  “………我知道。”


  

  “海市,师父来了,我答应你的,一直不只是看雪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
  



评论(12)

热度(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